close


最近的日子平淡依然。

一大早起床,給老公泡完咖啡之後回到床上躺著,點開臉書不時出現的動態回顧,常讓腦袋還沒醒的我有點措手不及。

一早就跟六年前、四年前的自己打照面,特別是那些意有所指卻隱晦到不行的文青式發言,以及那些曾經交會過然後各自散開的人們,偶爾會讓我掉進時光隧道裡,一面緬懷一面反省自己是怎麼變成現在這個樣子,而我又丟棄了哪一部分的自己。

碰巧,那天上菜市場前逛圖書館,借了兩本小說,有川浩寫的《我的鯨魚男友》和瀧羽麻子寫的《京都戀習世代》。緩慢地閱讀進程中,有一些什麼東西好像又回來了。《我的鯨魚男友》裡面講的是日本自衛隊(相當於台灣軍隊)裡,軍人們的愛情故事;《京都戀習世代》則是以京都為背景,研究所裡熱愛研究的男生遇見初戀卻委婉失戀了的故事。
故事都很簡單,卻意外的和我的生命經驗重疊,一邊看著一邊甚至會和臉書上的動態回顧有了共鳴,想起幾年前自己處在寫論文的悶滯日子裡,侑禾哥當兵去的那段時光。那段日子裡手機幾乎不曾離身,永遠保持振動模式塞在口袋裡,連上廁所這種五分鐘的時間也要帶進去,就怕漏了當天唯一一通電話;寫了無數封信卻怕給他找麻煩,一批一批的在放假的日子裡給他(目前似乎是塞在衣櫃裡面,我也不確定侑禾哥有沒有看完,而且我也忘記自己寫過什麼了)。
那個時候,我們各自懷抱著自己的憂傷與煩惱,努力為了和對方連線搭上頻道而企圖拓展自己的視野。有時候覺得累到不行,有的時候則是因為極小極小的事情而感到開心。
身而為人,總有許多只能自己撐在騎虎難下的狀態中,痛苦和幸福常是一體兩面,但需要被理解、被傾聽、被安慰的時刻從沒少過,這些並不因為職業、身心狀態、社會觀感而有所不同。只是活著活著,有時不小心就迷路了,忘了自己為什麼身在這裡,為什麼愛上這個人,為什麼願意用現在的方式活下去,幸好還能在讀小說的同時獲得溫柔的提醒。
而或許,這就是為什麼我還沒放棄讀小說,也還沒放棄返照自身的理由吧。
忽然,也覺得這些回顧功能有點用了。
arrow
arrow

    est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