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不知道是不是天生冷底體質所致,冬天夏天必定喝湯。

冬天喝湯,湯經過的每一個位置都暖了,口腔喉頭食道胃,連原本被凍得無法思考的腦袋都打開。夏天喝湯,淋漓汗水跟湯一同落下,頂著台南的乾熱艷陽亦或台北的悶濕日頭,本來不甚舒暢的鼻腔頓時開闊,好像能把生活聞得更仔細。

 

自己開始煮飯之後,也熱愛煮湯,各色湯品流連桌畔。但怎麼,我煮不出某些熟悉的味道,總覺得是調味不對,每次詢問,得到的答案都是隨意、適量、自己斟酌。逼得我開始仔細研究冷凍庫裡退冰後那一包又一包的湯底。很快的,我放棄了。

放棄的原因很簡單,煮不出來。

 

喜歡全酒的家人們喝的冬日補湯裡頭總是放了兩瓶高粱;偏好養生的家人們喝的夏日湯品裡頭總是清淡調味;喜歡細火慢燉的廚房做出來的湯可以嘗到厚實的餘味,以及和母愛一樣多的、把嘴巴黏得拔不開的膠原蛋白;節奏風風火火的家庭裡,總能吃到一股甜,一股來不及等菜甜初味就先用砂糖甜味滿足孩子體貼的愛。

在台北的冬日,藥膳羊肉爐、藥燉排骨、黑豆酒燉豬腳、十全大補湯、何首烏雞湯、人蔘雞湯是在假日晚餐輪流上桌,過個三輪之後冬天也快結束了。在台南的日子裡,清一色鮮魚湯、筍絲海鮮粥、蘿蔔排骨湯、苦瓜封、燉雞湯,冬日加薑,夏天以番茄佐味,迎戰四季皆夏的溫度。

 

喝湯的時候,喝進了城市的溫度,也喝進了家庭的節奏。

即使材料相同,主婦們大概也煮不出和外頭廚師一樣的味道,因為他無須顧忌我的孩子怕酒味、我的小孩不吃薑、我的公公喜歡藥膳,我的婆婆不吃辣、我老公不愛蔥蒜......

 

或許家裡的味道,並不是簡單可以道盡的吧。沒有誰比較好,但就是不一樣。

所以,我放棄了,放棄跟別人一樣、放棄跟媽媽一樣,因為我總會煮出自己的味道。

 

 

喝一口湯吧,在需要安慰的時候、在無法繼續的時候,順便感受一下自己現在的處境,以及那個想念的味道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st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